內容簡介

賢德法師一九二九年出生於中國廣東省海康縣,十七歲披剃出家。一九四九年在大嶼山寶蓮禪寺求受三壇大戒。其後,隨海仁老法師學習楞嚴、法華、維摩、金剛及教觀綱宗等經論。後又隨敏智老法師學習因明,五八年,由香港東蓮覺苑已故苑長,林楞真居士送往日本京都佛教大學就讀四年,六二年畢業後,轉入京都龍谷大學研究院修讀項士課程,研究唯識思想,二年後,再轉上東京立正大學研究院,讀博士課程三年,專研華嚴思想。一九六八年被聘入香港能俗書院(佛教專上學院)擔任佛教學,佛教史及日文科。七四年任哲學系主任,八六年陞任能化書院院長,一九九一年退休移居加拿大,九四年起擔任加拿大溫哥華東蓮覺苑苑長。

佛教的宇宙人生觀

研究佛學的入門
佛學,是佛陀親證宇宙人生真理後,向世人宣示以何方法斷惑證真,而達至解脫人生苦惱的一種學說。它與世間學有著根本上的差別不同,因為世間學極其量僅致力於改善人生與創造環境,盡人之本份而已,雖然,佛學完全承認這種世間學的價值,但並不以此為滿足。

佛學,有三藏十二部的聖典,若窮究這廣博精深的道理,必先從佛陀啟示的宇宙人生觀立場入手,得正確理解後,才能自發地止惡修善,進而明淨其心,證入理想安樂的境地。可見佛教的宇宙人生觀,是探討和實踐佛學的啟蒙入門,初機研究佛學者,非以此為基礎上認識不可,現將佛教的宇宙人生觀分別略述如下:

佛教的宇宙觀

(甲)宇宙的意義
「宇」者,指四方上下。「宙」者,指古往今來。宇宙兩字含有空問與時間,無限連續之意。又宇宙是指質能世界的總體,亦即世界的意思。

宇宙觀,亦稱宇宙論,是探討宇宙整體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之論說,亦即就宇宙之起源、發生、構造及變化等情形,加以研究分析,而歸納出一套完整有系統的學說名宇宙論。

(乙)宇宙論的分類:

(壹)一般的宇宙論
通常的宇宙論分有起源論和發生論,起源論中有所謂一元論、多元論等。發生論中,則有創造說和流出說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