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容簡介

二十一世紀的回顧與展望

從時間的倒數中,終於帶人類跨入了二十一世紀的開始,這歷史性的一刻,使人心交織著,是否「千年蟲」的活躍開始?還是美好光明的來臨?這帶著恐懼和憧憬的心情,造成了矛盾的期待。

據說「千年蟲」的可怕,牠一旦暴發,能引起飛機墜毀,油輪沉沒,電腦資料更改,化工廠爆炸,銀行自動鎖閉系統,甚至引發世界核大戰等等。

「千年蟲」出現,既有種種恐怖的傳說,世界各國為了防蟲戒備,動用大量金錢和人手去做種種措施,除夕夜至元旦日,所有銀行,信用咕,郵政儲蓄,航空飛行,海岸關口,核電站等,一律暫時停止使用,醫院血庫要加倍儲備,除突發搶救外,手術室亦要暫停,更呼籲民眾,除夕晚暫停使用一切現代化用品,如電腦、信用咕、電梯、電話外,還要儲備多量水,電筒和糧食等,以防萬一。

由上可知,在期待二千年降臨的狂歡中,竟起了緊張的憂慮和恐怖。其實,「千年蟲」是否會隨著二千年的降臨而出現?牠帶來給人類的影響是否真的這麼利害?牠到底是什麼勢力的形成?小市民的我們,大多數都在人云亦云和好奇而無可避中等待和越過了。

新舊世紀的交替,正說明了時間不停地在遷流造作,從舊殼中蛻變出牠的新面目,這去舊換新的現象,佛教叫「無常轉變」。「無常」,籠罩著整個對待世界,它支配著時間終而復始的運轉,控制著空間的成住壞空,生住異滅,新陳代謝,生老病死等變化,可見自然規律的「無常」勢力,不但支配著世界的「時」、「空」及一切,並束縛著我們身心的自由,可知它是何等廣範和無敵!所以我們要獲取,身心的真正解脫自由,非超出無常不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