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容簡介

佛教是解說「心」的教法,是名符其實的心理學。談到「心」就要將心體和心用分別解說。

心體,是無形無相的,一切現象界的本體;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,不能用感覺器官去接觸;是抽象界的真理,要在至極寂靜的心態中體驗,佛教說為心性。學佛的人,目標在明心在見性、從這個角度看佛教,是超出世間玄妙而深奧的。

心用、是心的功能。是解釋宇宙間一切現象都和心有直接關係。可以感覺器官接觸到,從心識想像到、可以用文字語言形容表達到。佛教用「緣起」來剖析這些情況,這些道理又名「一切唯識」

在唯識學說中說我們的心有無比的能量、也有無窮的動力。我們的生命、環境、禍福、思惟、記憶、情緒、意志、認識、發動行為都由心所主導。

假如我們的心清靜,無染無惡,則智慧光明照耀,想的、做的、說的都中規中矩,益己利人。

假如我們的雜染,煩惱充塞,則愚痴迷闇蒙蔽、想的、做的、說的,都顛倒邪惡,累已損人。

人有了人的生命,要常常有智慧光照著,明白以下的幾點對生命的探索,就會活得精彩。

1生命的來由
2生命的更換
3生命的任務
4生命的歷程
5生命的價值
6生命的技巧

今次一系列的六講,希望與大眾共同勉力儲積好的潛能,由智慧引導發揮、自修結緣,使未來比現在更好、令一切相遇和有關係的人都感受到益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