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容簡介

以「人生的歷程」為主題的系列,在八講中分別解說生、老、病、死。

第一講「生命緣由的探索」是說明生命從何而來。從佛教教理指示,生命是由自己的業力所引致的。每逢佛誕日浴佛,在香水盆中的童子像,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,這是佛出生時說著「天上天下唯我獨尊」的手勢。不要誤會以為是佛的自大和誇張。真正的意思是任何一種的生物的出生,無論上天堂或下地獄,做人做畜生,都是由自己的業力主宰和控制的任何人都無法探控。

第二講「生命價值的利用」是佛教導人尊重生命的價值,在生命類中,做人有健全的四肢五官,具備見聞覺知種種活動的機能,是很難得的,尤其是能聽聞佛法知到怎樣去安心運用體力,應好好把握有生命的時光去做些有益身心的事。古師有云: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我已聞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。」正是強調要積極修心修行,不要浪費光陰,重視生命的價值。

第三講「生命富有創造力」闡明佛教樂觀的人生觀,無論目前怎樣環境,總會隨時間過去。最重要是創造美好的將來,種善因者必得善果,有了生命就有機會創造善果。

第四講「老年面對的改變」和第五講「老年情緒的舒緩」,講述老年人有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,並不因體力衰退而變為無用。祇要能懷著慈愛心,體諒心,熱情心去參加群體活動,也有很多值得人信服的貢獻,仍然充滿吸引別人好感的力量。

第六講「病的暸解與應吋」分析病有心病,身病和身心病多種。心病如抑鬱,哀傷,忿恨,內疚等情緒的困擾,要仰賴佛教教理的理解來舒緩,身病要向醫生求診用藥物治療。至於身心病是由情緒引致身體上感覺到種種病態,也是要使自己解脫煩惱繫縛才可以使病況好轉。

第七講「死亡的真正意義」和第八講「死亡的妥善準備」談論到死亡的問題。雖然許多人不感興趣,卻是人生必經的歷程。一個生命的出生,一定有終結的時刻。在生死循環的輪迴中,死亡並不是永滅,跟著就是另一個新生命的開始,明白死亡的意義,就曉得怎樣面對死亡,也知到怎樣為瀕臨死亡的人,作善終服務。